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娃做作业

都说现在小学生作业太多、孩子压力大,其实要说压力大、负担重的应该是家长才对,因为熊孩子们是不会自己老老实实坐在那写作业的,家长不得全程陪着嘛,即便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完成作业再放学,家长不还是得检查、签字么?

别说小学,现在幼儿园家长也是压力山大啊!女儿幼儿园这才上了三个学期,我们已经先后学会了养花、种菜、绘画、摄影、折纸、插花、养乌龟等一系列技能,老师隔三差五就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说白了都是给家长布置的,有家长笑言“现在上个幼儿园跟玩游戏似的,不停的接任务得经验升级啊”。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娃做作业》刷屏,网友们跟帖的评论亮了,简直是一部部血泪史啊!

自打女儿上幼儿园开始,我们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安排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陪她学习,半游戏半学习性质的,不管学点什么都可以,主要是想培养培养她全神贯注、独立思考和勇于表达的一些习惯。

现在想想,我们家每晚的学习场景又何尝不是网友们评论的那般呢!每天一开始都是父慈女孝、温文尔雅的,学着学着就变成我在咆哮她在嚎叫鸡飞狗跳的,打骂声、哭喊声、拍桌子声连成一片,老人一个个都出来护犊子,老婆说“你就不能好好跟她讲嘛,君子动口不动手”,我说“好好好,下次你来”。老婆辅导了两次后,跟我说“还是你来吧,我怕我下手太重”。然后,每次我们一开始学习,大家都纷纷关门回卧室,他们说场面太血腥,看不了!

前几天跟她讲“春夏秋冬”,什么季节有什么花盛开,四个季节分别有什么节日,现在是什么季节……结果那天女儿有点心不在焉,给她讲了好几遍也没往心里去,我说“你最近才吃过月饼的,什么节日才吃月饼啊,那现在应该是什么季节呀”,她说“那前几天妈妈还给我吃过粽子啊,又没过端午节”;我说“秋天到了,树叶黄了,苹果红了?”,她说“你看楼下的树叶都是绿的呀,怎么会是秋天呢”;我说“梅兰竹菊四君子和岁寒三友”,她说“冬天哪有花盛开啊,要有也只有雪花”;“你别再问我什么春夏秋冬了,我不想跟你说”……气得我拿手戳着她的小脑瓜问“你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啊?是不是进水了,前几天下雨出门没打伞啊?小时候背三字经不是有这么一句「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嘛,咋还整不明白呢?”,她摸摸小脑袋说“我头上又没有洞,怎么会进水呢”。我说我气得快吐血了,她说“爸爸你是不是咬到嘴了,想吃肉了吧”,弄得我哭笑不得!

闹心归闹心,但看着她应对自如、机智如我的那份淡定,我内心其实倒是蛮欣慰的,在我的悉心教导之下,她的知识面、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确超出同龄孩子不少!

已有 10 条评论

  1. cess

    看来得从小培养小朋友的耐心

    cess 回复
  2. page

    哈哈哈,好爸爸,细心教导一定会有收获的

    page 回复
  3. 电烤箱什么牌子好

    我小时候也被盯着~ε=(´ο`*)))唉要我好好学习,现在还不是哎

    电烤箱什么牌子好 回复
  4. 访客秦大叔

    好可怕,过两年就到我了,该怎么办啊……

    访客秦大叔 回复
  5. 黑火药

    这....你还是别太较真了,有的孩子小的时候确实学习能力差点,但是未必没有后来追上的。

    黑火药 回复
  6. mrhe

    陪娃写作业是件光荣的事情,不是惩罚啊

    mrhe 回复
  7. cg

    我觉得这一家子氛围很活跃很幸福啊

    cg 回复
  8. cly

    太认真了吧,掌握知识点就可以了,孩子小,不要太在乎完成质量。
    除非对质量有要求
    贴画 绘画 手工 我都是让我儿子独立完成的,按自己的想法来。

    cly 回复
  9. 胡俊杰

    哈哈我妈小时候从来不陪我写作业的。有时候多陪陪还是挺好的

    胡俊杰 回复
  10. 三棵树人

    哈哈哈,为什么我读完觉得你们这一家子是其乐融融,丝毫没有被那些作业所影响啊。

    三棵树人 回复
发表新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