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游记

国庆期间忙里偷闲,带着老婆、孩子和老人去了一趟舟山群岛,小玩了几天。本来这个国庆假期公司有事,要求七天全部上班的,但想想一年到头也就这个假期稍微长一点,全家人的时间可以凑合到一块,所以硬着头皮请了四天假,带着大家出去放松放松。

因为假期时间有限,不能走得太远,可是周边能玩的地方基本全都走遍了。今年春节前夕,全家人去了一趟厦门度假,那次大家玩得都很开心,女儿对于海洋、沙滩的印象尤为深刻和美好,老念叨还想再去厦门旅游。经考虑再三,最终我们选择前往相对比较小众的旅游度假地——舟山群岛。

舟山

在出发之前,我还是做了大量功课的,在马蜂窝、携程上看了很多攻略,考虑到老人、孩子体力有限,此次行程主要选择了朱家尖、普陀山两个岛屿,没有参团,没有固定路线和项目,自己事先在携程预订的酒店,纯休闲度假模式吧。

10月2日一早,乘坐高铁从南京出发,2个多小时就到达宁波站,然后就只能换乘大巴前往朱家尖。宁波的交通还是非常便捷的(朱家尖、普陀山等岛内交通除外),关注“宁波公运”、“舟山星海轮船”等微信公众号,大巴票、船票、地铁票全都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并且都不需要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宁波汽车南站与宁波高铁站紧挨着,从宁波汽车站出发至朱家尖,正常路程应该是2个小时左右,尽管赶上了国庆进岛车流高峰,磨磨蹭蹭3个多小时也总算到了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然后就是各种坑……

哎呀,差点忘了,我其实是来吐槽的!

岛上的游客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但每一班从身边开过的公交车都是挂着“客满”的牌子扬长而去,滴滴永远都没有司机接单,出租车上车点排队几十米却总不见出租车过来,偌大一个慈航广场谁曾想是被铁丝网圈起来的封闭停车场,几百米的停车场只有四条边的路是畅通的,一不小心就容易走进停车场死胡同,还得再原路返回,跟着导航走你就被坑惨了。

网上有很多评价说朱家尖的民宿多么多么好,但也有个别游客反应出不一样的声音,比如酒店房间有霉味啦、洗发水沐浴露不够用啦、星级酒店的房价却住着小旅馆的房间啦,等等。作为守旧派的我,没有选择热门时尚的民宿,选择的何况还都是正经八百的酒店,房价平均高达五百块每晚,那房间跟小旅馆确实没有太大差别,没有早餐,无非就是让你睡一晚,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仅此而已。民宿的情况估计就更差了。根据我的亲身体验,网上好评如潮的不一定全都可信,但网上差评的问题你最好要相信,因为那很可能就是真的!这也就难怪,为什么携程上排名靠前的民宿,好评的评语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说的最多就是“老板人很好,老板娘很漂亮”之类的话,个中缘由大家不难想象。

记得在马蜂窝上看到某个网友的感言“朱家尖那儿的人个个唯利是图,恨不得把所有的地方都圈起来卖门票……”,当时还觉得这个网友说话有点过激了!等去了才发现还真是那么回事,岛上但凡有条路通往海边有个沙滩什么的全部都圈起来收门票,这在厦门、海南等城市好像并不多见的!本来还想着前去度假,住在酒店,早晨起来可以去海边随便走走、散散步,吹吹海风,听听海浪声……对不起!请买门票!没有门票,你到不了任何海滩!

根据网友的建议,第一天晚上住在了南沙附近,计划晚上带着孩子去沙雕公园逛逛,海边玩玩沙子,次日一早去东沙看日出。

晚上吃完饭七点半,过去一问沙雕公园门票75元,八点半后免费开放,但是八点半后沙雕景观灯全部关闭。心想既然出来玩就别怕花钱,买门票就买门票吧。个人觉得还不错吧,女儿反正只顾低头玩沙子,一眼没瞅沙雕长什么样。

果不其然,到了八点半,所有景观灯准时关闭,就连路灯都全部关掉了,整个公园里黑咕隆咚的,只见远处海边有些不怕黑的人们打着手机闪光灯在欣赏海景。我勒个去,既是如此,你还好意思说什么免费开放!

早上去东沙看日出,早七点前东沙也是免费开放的,不过从酒店去东沙导航距离0.9公里,实际我走了估计得有3公里吧,因为靠近路边的门被锁起来了,只能绕好大一圈才能走到海边。等我走到海边时,太阳早都晒屁股了,不过景色确实很美!

看完日出,正准备往外走时,我发现原先锁着的靠近公路的门被打开了,一个穿着酒店工作服的服务员领着两个人正走进来,我赶忙跑过去想从那道门走出去,却被服务员拦下说“此路不通,请从原路返回”。后来我向进来的两人一打听,原来付给服务员5元/人,就帮他们来开门了。我勒个去,既是如此,你明说啊,或者贴个收款二维码,我不是舍不得花那5块钱!

期间吃了两顿海鲜,一顿在南沙吃的大排档,另一顿在大洞岙吃的海鲜楼,四个大人一个孩子,每顿花费都在600块左右,吃的无非就是梭子蟹、生蚝、石斑鱼、蛏子、皮皮虾之类,非常普通,但还算新鲜,这些就不说了。

国庆期间,当全国的国有景点们都在纷纷降价的时候,舟山的景点们却还在想方设法涨价,或许这跟当地的旅游主管部门有很大关系,估计人家定的就是这样的发展策略(我就这样,爱来不来),一锤子买卖!

普陀山门票平时160元,国庆期间180元,这还仅仅是大门票价格,景区内各个景点基本都要另外购买小门票。

普陀山景区内唯一免费的海滩是下图这个样子的,其实就是一个烂泥潭。因为台风或者涨潮的原因,等我们从普济寺下来返回到此处时,整个已经被海水淹没了。

下图景点是百步沙,是收费的海滩,不过当天受台风影响,停止营业了,还有更远的千步沙我们就没再走过去了。

普济寺的香火还是非常旺盛的!

10月4日,由普陀山返回宁波,路上遭遇大堵车,在车上苦苦煎熬了五个多小时,内心奔溃!

晚上在宁波入住的这家酒店非常不错,干净、温馨,服务体贴周到,早餐品种丰富,值得推荐!

已有 17 条评论

  1. 阿桂

    旅游景点的人真是坐在家里收钱

    阿桂 回复
  2. 访客

    舟山好玩吗?

    访客 回复
  3. faw.life

    双十一阿里云有活动,建议你组团。

    faw.life 回复
  4. faw.life

    阿里云双11有活动 你可以组团购买 价格很便宜 ecs香港服务器不用备案

    faw.life 回复
  5. 林三

    对了,我找不到留言本呢,麻烦胡兄更新我的域名,新域名是 linsanhu.com

    林三 回复
  6. 林三

    说到普陀山,我最容易想起孙悟空的西游记,生活很丰富,非常羡慕的说。

    林三 回复
  7. 小彦

    水质如何?看图好像一般,而且居然进沙滩都要门票,坑啊

    小彦 回复
  8. faw.life

    旅游太热 现在不管什么时候上哪都是人
    最近又收域名没有

    faw.life 回复
  9. 老何

    信徒们很虔诚。

    老何 回复
  10. cess

    这种假期哪怕出去玩也有限选择火车了,高速公路会堵

    cess 回复
  11. 大致

    当年出差,对宁波的印象很好,对舟山印象很差。
    住在舟山的一个有桥连到普陀的岛。一个星期天,走到普陀寺外围,门票100一个人,我还想去见识见识,旁边有人说这只是大门门票,里面每进一个门都要另收一次门票,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善男信女,转身回宾馆打游戏了。

    大致 回复
    1. 阿拽

      @大致

      是的,舟山各个岛上啥都不行,交通不方便,住的地方很差,物价高的离谱。
      最后一晚在宁波住的汉宾酒店非常不错,价格也不贵。本来行程最后一天安排逛逛宁波市的,因为台风的关系,当天好大的风和雨,有点冷,特地拖家带口去了一趟宁波的城隍庙,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就是一个卖小商品杂货的市场,乱糟糟的,原本还以为是跟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之类的地方呢。

      阿拽博主 回复
  12. 旧日的足迹

    海边景色还真不错,沿海地区难得小长假大家伙都喜欢往海边跑..我这的海边那是相当火爆..我今年国庆没几天假期加上还有个3个月大的儿子出去麻烦啊..

    旧日的足迹 回复
    1. 阿拽

      @旧日的足迹

      是的,以后要出去还是尽量避开节假日高峰比较好,堵车实在太折磨人了,特别带着孩子旅游的时候。

      阿拽博主 回复
  13. 三棵树人

    现在车越来越多,小长假出去玩一不小心就堵路上了。舟山能坐船出海吗?

    三棵树人 回复
    1. 阿拽

      @三棵树人

      可以坐船出海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最后一天赶上台风,有点影响行程了。

      阿拽博主 回复
      1. 三棵树人

        @阿拽

        哈哈哈,前段时间台风确实一个接一个的。能出海玩玩还是可以。

        三棵树人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