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请远离精神病人

今天小区业主群里疯传着一个骇人听闻的视频,视频中一个男子举着菜刀狂砍另一名男子,嘴里还念念有词,被砍男子连中数刀浑身是血,捂着头连滚带爬地逃命,一声声惨叫声让人听了揪心,而砍人男子还在后面穷追不舍……一开始本以为是谁从网上转发来的,后经警方证实视频中的事件就发生在今天早上,事发小区与我们小区隔河相望。行凶者已被警方控制,被砍男子送往医院急救,生死未卜。于是,整个社区炸开了锅,据与其同小区的人讲该砍人男子其实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就在前不久深更半夜的持刀把邻居家的门砍得面目全非,被派出所关了几天就放出来了,已发病多次了。更可怕的是,唯一与其共同生活的老母亲也是精神病,日夜在小区里大喊大叫,方圆百米内都深受其扰。顿时,搞得人心惶惶的!

而就在昨天,同样在这周边发生了一起疯狗伤人的新闻,某厂区内狼狗发狂伤人,连捕狗队也束手无策,最后只好请特警出马,开枪将狗击毙。

我不禁在想,相比人们对于狂犬病的恐惧和防止疯犬伤人的重视程度,人们对于精神病人的风险评估和防范是不是太过掉以轻心了!

大家都知道,精神病人在发病时伤人,即便是杀了人,都是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精神病证明就好比一张免死金牌啊。

个人认为,精神病人的危险性远远比一条疯狗要大得多(此处没有任何贬义的意思),特别是狂躁型精神病患者!疯狗在发狂前至少会有异样,而且现在养犬都强制要求挂狗牌、拴狗绳和接种狂犬疫苗,退一万步讲,即使被疯狗咬伤了,只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一般是没有性命之忧的。但如果被疯人伤了呢?

现在城市里人口都好几百万,一个小区的居民动辄上万人,你永远也不知道身边到底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每天与你同进同出。精神病人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妄想症和幻觉症,喜怒无常,也许前一秒还与常人无异,下一秒就会变成绿巨人。而且,很多精神病患者家属自己不堪其扰,便很不道德地将病人独自放在外面租房子住,这就好比将一颗地雷偷偷埋在了别人家的门口,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会踩到。

试想,今天被追着砍的可是一个身强体壮的成年男人,假如换作是一个老头、老太太或者小孩呢,细思极恐!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霍建华和秦海璐主演的《捉迷藏》。

我觉得,对于精神病患者伤人的防范应该要像反恐那样严肃对待,已知的发病伤人者至少应进行强制隔离治疗,限制其人身自由,就像强制戒毒一样。也许有人会说,人家生病已经够可怜的了,再被那样对待也太没有人道了!那么请问,一旦他发病失去心智,伤及无辜群众时,被砍的人冤不冤?又向谁说理去呢?

你想想,在很多武侠小说中,一些练功走火入魔的人,如果不及时将其控制住,他必定要在武林中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前两个月还听广播,在常州就有一个精神病人好端端地突然拿菜刀把隔离邻居一个两岁小孩给砍了,导致小孩一个眼球被砍烂。该精神病人还是临时租住的,事发紧急情况下其家属给付了两万块钱,然后就人去楼空了。受害者家庭面临高额的医药费用,诉求无门找广播电台寻求帮助,可怜的小孩还将面临终身残疾的悲剧!类似的悲剧,发生的还少吗?

记得我曾在博客 @方室网志 留言分享育儿安全知识,防拐、防猫狗咬伤,还有一条“警惕精神病患者和心理变态者”,这条真的很重要!

就在上周六,我去政务大厅办护照,看见一个老太太在那吵着要办身份证,工作人员问她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一概回答不知道,身份证户口本统统没有,拿着一张银行卡说是证明。工作人员拗不过,带她去拍照,她又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来,还说什么“她有两个女儿,所以必须要有两个身份证,等她百年后一个女儿分一张”、“我是神经病,没得办法……”,嘴里叨叨念念有词的。吵得声音比较大,不过还好没有什么过激行为,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老年痴呆吧。

月初送老爸去高铁站,在地铁上亲眼目睹一个看上去貌似很正常的男的从面前走过,突然停在一个站着的陌生姑娘背后,大声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那男的丝毫不在意周围所有异样的目光,完整唱完还高声喊了一句“我爱你”,最后向姑娘鞠了个躬,向另一个车厢离去。我当时真有一种想拨打110的冲动,可那姑娘始终头也不回装作没听见,到了下一站车门刚一打开,姑娘撒腿就跑,估计当时她已被吓尿了吧!

还有在大南京河西CBD中央公园,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头经常躲在绿化隐蔽处,见有小姑娘独自经过,出其不意得跳到小姑娘面前瞬间将自己的裤子脱个精光,被抓进去关了多次,仍然死性不改!你说你一个黄土都快埋到肩的人了,还好意思掏出你那干瘪瘪的尿管出来吓唬人家小姑娘,也不嫌丢人现眼啊!听说还是个有妻儿老小的,这种人就应该将他的丑陋嘴脸在其小区和单位进行曝光,物理阉割最好!

这又让我了解到世上还有一种精神病,叫做露阴癖!

唉,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真的!

希望今天这个事件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能尽快出台一些更为合理和科学的防范措施和法律法规,让广大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安全感,安居才能乐业啊!

已有 13 条评论

  1. 佐仔

    主要是精神病无法定罪,如果放去精神病院对于家庭开支也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佐仔 回复
  2. UneeWang

    枪杀美国总统的那个人,为了保命,被富豪父亲搞成精神病,然而就等于终身监禁了。具体是哪个我记不清了

    UneeWang 回复
    1. 阿拽

      @UneeWang

      你说的是袭击里根总统的欣克利吗?这周参加**,老师正好有讲到这个事件,哈哈

      阿拽博主 回复
  3. 威客系统

    好恐怖我擦 好没安全感

    威客系统 回复
  4. 胡俊杰

    其实有的时候看到精神病人还蛮可怜的。但是他们什么都不知道,要是伤害你那就死翘翘了。
    可气的是,精神病就算杀了你也不用坐牢,然而你要是反手打他,那就要坐牢了。

    胡俊杰 回复
  5. 姜辰

    现在这年头,精神病的证明老值钱了。

    姜辰 回复
  6. cly

    太吓人了,远离

    cly 回复
  7. 黎叔

    出门在外走路行动要多注意就是了。和谐社会人人幸福

    黎叔 回复
    1. 阿拽

      @黎叔

      看了群里发的视频,到现在都还心有余悸,其恐怖程度不亚于昆明事件啊

      阿拽博主 回复
  8. 大致

    最不公平的是,精神病可以打你,你不可以打精神病。
    抑郁型的精神病也要远离,因为他们也可能跟狂躁型的相互转化。

    大致 回复
    1. 阿拽

      @大致

      自从看过《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和《捉迷藏》,我感觉自己的精神好多了

      阿拽博主 回复
  9. 方室网志

    是的,要对外界环境充满警惕。我刚把你的方法贴到育儿专栏下了。

    方室网志 回复
    1. 阿拽

      @方室网志

      时代变迁,不安全因素实在太多了,不注意真不行啊

      阿拽博主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