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三万步,故地重游

老爸在我这待了一个多月,南京本地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基本都逛遍了,上周末本来打算带他去黄山看看的,可一查天气预报,周末两天黄山都是阴雨天气,路途较远又恐登山不便,于是改道去了上海,预报上海多云天气。

尽管之前因公或私去过上海不知多少回了,但在我脑海中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外滩、东方明珠=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众众众众众众众众”。老爸之前跟我念叨过很多次,说想要去大上海看一看,这次去主要是为老爸圆一个心愿。

自恃对上海还算比较熟悉,去之前也就没作太多准备工作,行程一天,高铁往返,景点主要选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世博馆。对了,上海现在又多了一个迪士尼乐园,但不太适合中老年人。

在这顺带吐槽一下上海地铁售票的问题,上海站人流量辣么大,而且大多都是外地游人,几乎都没有公交卡,都是需要买票的,偌大一个地铁站竟然只有寥寥几个自动售票机,人们都挤在两个人工售票窗口前排起蜿蜒四五十米的长龙。拜托,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实行人工售票,难道这是上海地铁为了创造就业机会吗?南京年底马上都要全面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了好么!

另外,江苏喊了这么多年,公交卡即将与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主要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满以为上海离这么近应该是可以刷南京公交卡的。带着满心的优越感,举着江苏一卡通在几个闸机上换着姿势轮番刷了N次,我才明白自己又被忽悠了!还是老老实实排在了购票长龙的最后头!

刚到南京路天就开始下起小雨,心想也好,在烟雨朦胧中漫步上海滩也别有一番情调。谁知没过一会雨越下越大,见街边一家商店门口很多人在那买伞,便冲进去也买了两把,结完账出门一回头我就后悔了!这是一个叫××优品的商店,光看招牌就知道是源自日本的品牌。

作为一个久居南京的人,我对于80年前在这个城市发生的那段残酷历史的了解是深刻的,内心民族感情是非常强烈的!心理、感情双重洁癖的我,对于日本的排斥始终是强烈的、极端的,我偏执地排斥任何与日本有关的东西,日本人、日本品牌、日本这个地方、日本语言、日本文字、甚至源自日本的寿司,谈不上仇恨,只是打心里厌恶,唯恐避之不及!

走到外滩时已是中雨转大雨,撑着伞、趟着水,心情也随之低落不少。东方明珠塔高耸云间,能见度很低,于是打消了去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的念头,在外滩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找个地方吃饭避避雨。

P70909-103621.jpg

下午去了世博园,孰料7年前的大气磅礴、一片繁荣早已不复存在,百余个展览馆被拆得所剩无几,稀稀拉拉在里面闲逛的估计也都是像我们一样不明就里的游客,只怪自己没有提前做好功课。

带着老爸看了几个在我印象中觉得还不错的场馆,中国馆已更名为中华艺术宫,空中几层除了墙上都挂着一些不知名的字画,屋内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地下有一些买工艺品的小商铺;沙特阿拉伯的月亮船变成了“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底层是奔驰汽车文化展示区,顶层是电影院、溜冰场和一些餐馆。

P70909-135334.jpg

下午天空放晴,在世博园失望之余,老爸提出想再去久负盛名的城隍庙逛逛。城隍庙类似于南京的夫子庙商圈,但相比夫子庙更具规模,规格档次更高一些。相比世博园的冷清,城隍庙里人山人海、应接不暇,特别是街边成排的古典建筑,甚得老爷子欢心!

P70909-143259.jpg

逛到下午四点,改签车票提前返宁,到家已是晚上七点多,打开手机一看吓了一跳,平时不咋运动的我,这一天竟然走了32000多步,而且并没有觉得有多累啊!别看我瘦,体力还是可以的!

S70910-203901.jpg

相关文章

已有 14 条评论

  1. wu先生

    去过一次上海,也碰上下雨,郁闷。

    wu先生 回复
  2. 胡俊杰

    其实我对日本人也没有什么厌恶的感觉,因为当时打中国的是日本政府发动的战争。现在日本民众大多很想与中国交好,只是日本右翼份子以及政府在做坏。所以如果真的要讨厌也讨厌日本政府把。
    其实晚上去东方明珠看一下还是挺美的。后方有花船,前方有五色的明珠。

    胡俊杰 回复
  3. 笑一

    照片看上去雾蒙蒙的,不过旅行的意义就在于, 它允许我错误地理解生活, 在这种生活里,我们都是毋需承担的过客, 是心情轻松的旁观者,是满心期待的异乡人。累并快乐着!!

    笑一 回复
    1. 阿拽

      @笑一

      下雨天光线本来不好,曝光曝得有点太厉害了,然后又压缩了一遍。
      顺便说一下,博友推荐的图片在线压缩网站goimg.io确实不错!

      阿拽博主 回复
  4. 从良未遂

    真心的,我最怕旅游了。不过,我倒是羡慕你老爸,还想出去玩,我要带我爸出去玩他都不愿意,太固执。

    从良未遂 回复
    1. 阿拽

      @从良未遂

      老年人旅游基本都是“到此一游”,拍完照就拉倒,代表这个地方他去过了!

      阿拽博主 回复
  5. 大致

    上海地铁不是有一种24小时票吗?我觉得那玩意儿非常方便啊。
    城隍庙夫子庙一丘之貉,都不怎么样。
    对日本如此排斥的话,千万不要来大连。

    大致 回复
    1. 阿拽

      @大致

      我还一直想去大连玩玩的,听说那边的海鲜和海滩都很不错,从来没去过大连呢。怎么,那边日本人很多吗?

      阿拽博主 回复
      1. 大致

        @阿拽

        官方认定大连建市于1899年,1905年日本人就来了,大连老城区的所有规划和基础建设都是日本人做的。因为日本打算长期占据,所以基本不怎么祸祸大连人,除了清末的旅顺大屠杀。老一辈人最恨的是苏联大鼻子。
        大连十几年来除了几个国家养着的国企和房地产,真正赚钱的企业要么是干对日出口,要么是干日本外包。
        前些年开发区日企工人不满待遇闹罢工,政府动用了武警抓人,日企屁事儿没有,谈都不谈。
        日本人很多,日本人包的小三小四小五也很多。
        日本留下的建筑很多,为日本人服务的酒吧餐厅也很多。
        大连的海鲜好多都是外地运来的,本地的价格虚高且经常有价无市,且外地人很难分别。纯为吃不如去丹东。
        海就更无聊了,不如青岛。
        坏猫有一篇新出炉的大连印象,你可以看一下外地人眼中的大连。
        http://www.catmee.com/dalian-impression/

        大致 回复
        1. 阿拽

          @大致

          感谢热心分享!又涨姿势啦!我只知道沈阳火车站是当年日本人建的,哈尔滨日语学校很多,大连的情况还真不太了解。
          你很有才,喜欢你写的那篇《奶奶是个熊》。

          阿拽博主 回复
  6. cly

    去上海出过几次差,除了外滩,哪都没去,逛上海我还是蛮喜欢的,国际大都市,还有一些江南风景,还不错吧。

    cly 回复
  7. 阿拽

    是的

    阿拽博主 回复
  8. 方室网志

    说句实话,对于旅游,我一点冲动都没有,上海我去过好多次,也没觉得有啥好看的。

    方室网志 回复
    1. 阿拽

      @方室网志

      是的,上海确实没啥看的,就是人多,各个地方的人、各种肤色的人、操着各种口音的人、各个圈子的人。这次去纯粹是陪我爸去看看,毕竟是国际化大都市嘛,老年人还是蛮想去的!

      阿拽博主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