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头孢类药物千万别喝酒

老丈人酒量很好,平常几乎每天都会喝,白的喝个七八两那是常事。昨天晚饭时,老人家照常喝了一点白酒,因为之前感冒尚未痊愈,所以只喝了二两左右,谁知刚喝完没几分钟,他就全身红的发紫,面目肿胀、嘴唇发乌,连眼睛都红得快要冒出火来一样,意识倒还清晰,自己说坐不住就想要快快躺下睡觉。又给他测了测血压,平常他血压有点高,低压在100左右,此时低压竟然不足50,反常得很!

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担心之余大家都很奇怪,以他的酒量绝不可能醉成这样的,怀疑是不是酒的问题或者食物中毒了,但酒是过年喝剩下的,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晚饭吃的食物也都是一些很普通的东西。

后来在网上经过了解,此症状很像是双硫仑样反应,可能跟患者喝酒前使用了头孢类药物有关。我一问老丈人,果不其然,他最近三天去医院挂水,都是打的头孢类药物。

还好,老丈人的情况并不是太严重,赶紧不停地给他喝蜂蜜水和维C泡腾片进行解酒,加快新陈代谢,多多排尿,并随时准备送往医院。晚上症状逐渐好转,至零点左右已无大碍了。

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啊,使用头孢类药物后不能喝酒的常识我们都是知道的,但具体多长时间内不能喝酒,这个我们还真不是很清楚!

据医生介绍,如果使用了抗生素药物或降糖药物,停药后一周内都是不能喝酒的,一般在用药前医护人员都会提醒和嘱咐患者,不过很多人都没有特别在意,甚至不以为然!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朋友,生病治疗期间喝酒一定要三思啊!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使用抗生素药物或降糖药物,停药后一周内不能喝酒!

使用抗生素药物或降糖药物,停药后一周内不能喝酒!

使用抗生素药物或降糖药物,停药后一周内不能喝酒!

无论输液、肌肉注射或者口服都一样!

无论白酒、红酒、黄酒、啤酒、香槟酒都是酒!

切记!切记!


【科普知识】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1948年哥本哈根的Jacobsen等人发现,作为橡胶的硫化催化剂双硫仑被人体微量吸收后,能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在饮酒后症状会更加明显。人们把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有哪些症状?

症状包括:饮酒或接触含酒精的食物后,轻者皮肤潮红、心脏速度加快、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剧烈头痛、严重者可出现视觉障碍、精神错乱、姿势晕厥以及循环衰竭。尤其是平时喝酒脸红的朋友就更要注意了,本来对于乙醛代谢就比较差,再因为双硫仑样反应,症状和后果可能更严重。

主要临床表现:饮酒或接触含酒精的食物后,轻者颜面潮红、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等;严重者呼吸困难、四肢麻木无力、胸闷、心悸、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双硫仑样反应的症状与普通醉酒有何区别?

“双硫仑样反应”的症状与普通醉酒有所区别,往往表现为酒量好的人突然不胜酒力,而且常常会在酒后即刻发作。一般空腹饮酒后更易“中招”,平素酒量好的人、老年人或儿童、肝病患者也是高发人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头抱类药物停药1周内都有出现这种反应,虽然没有用药期间来得严重。

哪些药物会诱发双硫仑样反应?

生活中许多药物在遇到酒精后也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这些药物中与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主要是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常见的有: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其他类抗菌药物以及部分降血糖药品: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灰黄霉素、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及抗凝剂等,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是否发生以及严重程度与个体因素、应用药物的种类和剂量、饮酒量有关。敏感的人甚至在接触非常少量酒精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例如吃了酒心巧克力、服用了藿香正气水、复方甘草(棕色合剂),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通常饮用白酒较啤酒、含酒精饮料等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更严重。

多久之后可以喝酒?

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 , 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4-5天后才能恢复, 所以一周内别让抗生素与酒精同时出现在你的身体内。

怀疑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了该怎么办?

找医生,告诉他们最近吃了什么药,什么时候喝了多少酒,有什么不舒服等情况,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别再喝酒和停用含酒精的制品,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吸氧及对症治疗。

由于起病突然,症状明显,大家难免有紧张、恐惧心理,但只要能及时发现,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一般4-12h症状逐渐缓解,不必太过担心。

情况轻微者,可以适量补充一些维生素C,多喝温开水,加快新陈代谢。也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将胃内的酒精排出体外。密切观察患者神志、体温、脉搏、呼吸、心率、心律、血压、尿量及其他变化,并随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

情况严重者应立即送往医院,交给医护人员处理。

仅有 1 条评论

  1. 钛客志

    多谢博主提醒,有些东西确实是不能乱吃的,容易引起化学反应,所以吃药的时候,应该饮食清淡

    钛客志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