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257685561.jpg

肺炎是小儿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尤以冬春季为多。根据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因肺炎的一些症状跟感冒很相似,很容易被误认为感冒。肺炎也不是大家以为的“一定会发烧”,某些患上肺炎的宝宝也可能不发烧。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辨别,以免延误了宝宝的病情。

宝宝患上肺炎6种表现:

1、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息。

2、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病毒性肺炎有时可持续高烧1~2周。身体较弱的小婴儿也可能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3、会有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

4、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或睡眠不安等症状。

5、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

6、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如何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咳嗽)?

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展快,它与小儿感冒症状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混淆。

区分肺炎和感冒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物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是持续的时间较短,用降温药物控制体温效果比较明显。

二、症状

1、看咳嗽与呼吸情况

宝宝患肺炎时大多有剧烈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并可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2、看食欲

宝宝患肺炎时胃口往往都不好,不喜欢吃东西、不吃奶,并常哭闹不安。宝宝感冒时,饮食基本正常,或吃东西、吃奶稍有减少。

3、看精神状态

宝宝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容易烦躁、哭闹、昏睡等。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都较好,能吃能玩。

4、看睡眠

宝宝患肺炎后,嗜睡但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咳嗽加重的趋势。宝宝感冒时,睡眠大多正常。

5、听诊

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比较容易听到宝宝肺部的水泡音。家长可以在宝宝安静或睡着时用耳朵贴近其背部脊柱的两侧胸壁,仔细倾听,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医学上称为“水泡音”,这也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即表明宝宝患上肺炎了。而宝宝感冒一般不会听到这种声音。

预防宝宝肺炎注意6件事:

1、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居室空气流通。

2、多晒太阳,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及时增减衣服。

3、积极治疗佝偻病、小儿贫血及营养不良。

4、避免交叉感染,轻症可在家或医院门诊治疗。

5、感冒流行季节,尽可能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6、接种肺炎疫苗。

宝宝出现以下4种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就医:

1、呼吸比平时加快,小于2个月的宝宝每分钟>60次,2~12个月的宝宝每分钟大于50次,1~4岁的宝宝每分钟>40次。

2、呼吸声音粗大,呼吸有间断,吸气时胸骨上窝凹陷,鼻翼扇动。

3、吃奶呛咳。

4、皮肤呈青紫色。

已有 2 条评论

  1. 开心园

    这个很有用,收藏了

    开心园 回复
    1. 阿拽

      @开心园

      感谢关注!

      阿拽博主 回复
发表新评论取消回复

TOP